close

我真的很不會下標題^Q^

總之這是一篇我很久以前就想寫,但一直沒時間處理的文艸)

寫給想學化妝但不曉得怎麼入門的初學者們~

 

雖然很多人也都是自己四處搜集資訊、一路跌跌撞撞才學會化妝的

我下面要寫的這些東西或許很雞肋

但 我就是很雞婆的想寫一下XDDDDDD

一方面是覺得現在的資訊真的太爆炸,初學者很難去過濾篩選

另一方面是在那之中,寫給初學者的教學感覺不算多?所以就想雞婆一下

 

要特別注意的是我很長舌不能保證大家不會看到睡著下面並不會推薦任何品牌或任何商品

只會就客觀的角度來建議入門時要如何採購適合自己的產品還有上妝的順序等

想看產品介紹/比較文的可以回家囉XDDD

 

 

 

 

首先,想先聲明一點:要學化妝第一件事絕對不是買化妝品或找資料看雜誌

請務必先抄起鏡子好好的端詳一下自己的樣貌XD!!!!!!

每個人的五官臉型特徵都不同,沒有先好好了解自己的話很容易弄巧成拙的σ・ω・)σ

仔細看看並找出滿意的地方、不滿意的地方

能夠突顯前者、掩飾後者的,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妝容囉~

那麼就請先花點時間了解一下自己吧´∀`)

 

 

 

 

 

然後要提醒一點,化妝的時候一定要找個好光源喔!!

最好是正面能有夠亮的白燈(有顏色的燈會造成色偏)

看清楚妝感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在燈光昏暗的地方化妝阿XDD

 

 

 

 

 

接下來我會按照步驟來介紹化淡妝的順序~

(如果覺得我太長舌,可以直接跳著看大標題XD)

 

 

一‧清潔、妝前保養

對你沒有看錯XDDD

化妝前請先把臉洗乾淨,臉上多餘的油份或汙垢都會影響上妝的效果喔

清潔後也別忘了做好保濕~沒有好皮膚是上不出好妝容的 (不然新娘們都不需要用安瓶了XDD)

有關保養我不太想在這篇贅述XDDDD雖然保養真的超重要喇但還是有機會再寫(毆

 

 

二‧隔離

會把隔離獨立出來是因為我覺得他很重要...

原本想說要不要連妝前修飾一起寫但還是作罷,畢竟這真的是兩回事

隔離是要保護肌膚,把接下來的彩妝和空氣中不好的東西隔絕在外的

所以請謹記不要選擇任何有潤色效果的產品來作隔離XDD

其實最理想是連防曬效果都不要有,但我明白現在要找到單純的隔離霜簡直比登天還難

我目前也都是用防曬乳來作隔離~~一罐乳狀一罐液狀(物理性防曬,較乾)

配合當天膚質狀況去選擇=) 用法很簡單就均勻的抹在臉部&脖子上就好

用量記得不要太省~~不然會無法確實達到隔離或防曬的效果喔^Q^

 

 

三‧妝前修飾(非必要)

好啦到這邊終於能有點要化妝的感覺了XDDD

(雞婆的說一下,平常出門就算沒要化妝最好還是都做到隔離的步驟喔~女孩們的肌膚要好好呵護阿~)

妝前修飾呢,如同上面寫的他並不是一個必須的步驟

但如果有時間還是建議確實作好~可以增加整個妝容的完整性!

 

修飾主要分成兩大類:一是膚質的調整、二是膚色的補正

在膚質調整的部分,其實幾乎都會跟上一步「隔離」重疊,因為很多控油或加強保濕的妝前乳都有隔離效果

如果對膚況還OK可以跳過這步!如果出油很嚴重或常因太乾浮粉就可以考慮添購功能性的妝前乳・ω・)ノ

 

在膚色補正方面,主要就是整體膚色,如整體膚色泛紅、蠟黃或無血色等

都可以用對比的顏色去做補正(例如暗沉用白或亮膚色、泛紅用白或淺綠、蠟黃用淺紫、無血色可選用粉色etc)

記得都薄擦就好,也可局部使用,就看自己哪裡暗沉哪裡泛紅之類~

但其實淡妝可以不用這麼搞剛,只是想說既然說到就順便提一下XD

 

 

四‧上粉底、腮紅

妝前工作都準備好後就可以來上底妝喇~

粉底部分,初學者最容易有的疑惑大概就是「那麼多種產品到底該用哪一種呢?」

這就要依個人膚況&想要的妝感而定了・ω・)

 

先說說我自己的例子:我手邊有的底妝產品有BB霜、粉底液(可分偏乳狀跟偏液狀)、粉餅、粉底霜

BB霜就是平常上淡妝最常用到的,薄擦一層就可以完成打底的動作也可製造沒上妝的錯覺

粉底液則是秋冬肌膚比較乾燥或不會泛油時使用,基本上乳狀會比液狀還來的滋潤一些,遮瑕效果也比較好

粉餅是我夏天的良伴XDD(天氣熱就超油完全無法使用任何乳狀液狀產品)

使用BB霜或粉底液後也常會再壓一層粉餅幫助持妝~~補妝時也很好用!

粉底霜則是我最少用的一項,因為他對我來說太滋潤了...遮瑕度是不錯但我很少乾到需要用霜狀產品orz

其實還有殺手鐧粉底膏但我還沒嘗試過所以就不多寫了大家自己查資料XDDD(喂

如果你的膚況很穩定,那恭喜你你可以挑適合的底妝產品去買就好XD

但如果你的肌膚跟我的一樣很陰晴不定,那可能就要考慮多買幾種產品備用了^q^

(補充一下,上面只是大略的分類。每家廠商出的每款商品主打的功能都不盡相同

網路上有不少妝品的推薦or比較文,要買之前記得多看看多參考喔~~)

 

至於上妝手法其實都很類似~~先說明液狀/乳狀/霜狀產品的用法:

首先,取適量於手背(液狀的可以用手心),建議先取少量不夠再加

不然會因為擠太多覺得浪費就通通抹上去,導致妝感很厚重XD!

(切記任何保養彩妝品擠出來就不要再弄回去囉~)

然後如下圖所示點擦在臉上

a

要注意的就是盡量都點在臉部較突出的位置(細線圈起的部位)

例如額頭中央、鼻樑、顴骨附近、下巴中央等

右邊有另外畫出來的是修飾暗沉的部分,記得這些地方量不要用太多

好了以後再用手指、粉撲或刷具慢慢將粉底點壓均勻,製造自然的漸層感

個人的習慣是BB霜一律用手指,粉底液看情形,粉底霜則都用粉撲

當然如果產品本身有搭配的器具也可用用・ω・)多方嘗試就能找到最順手的方式囉

要特別提醒的是上到眼周時,要記得閉眼處理眼頭及上眼皮、張眼處理眼下跟眼尾!才不會辣擦喔^q^

 

再來是粉餅的用法:

其實很雷同但要注意的點有點出入,所以還是分開講避免混淆XD

首先,用粉撲沾取適量(全新的粉餅基本上只要沾一次的量就夠了,如果已經用凹見底才需要多沾幾次)

b

然後決定要先從哪部分下手,假如我現在要上額頭的部分

記得第一手要下在上圖粉色的範圍內!盡量以粉色區域為中心均勻點壓上去,有餘粉再帶到邊邊的地方

壓完再沾粉上其他部位(我個人的順序都是額頭>鼻子>兩頰&眼周>下巴>脖子)

力道要自己注意喔不要壓一次就把粉用光了XDD

全臉上完以後,可以再用粉撲作彈壓定妝的動作,把太厚的地方堆勻然後補足想加強遮瑕的地方

另一個要注意的就是,因為粉餅比較乾,請謹記第一手絕對不要下在容易乾燥的地方TDT(例如眼周)

乾的地方用餘粉去帶就好,不然你會浮粉浮到想撞牆^q^ 然後眼周處理技巧同上面~~

 

那如果有些比較嚴重的黑眼圈、淚溝、痘疤等問題,在底妝這邊也可以用到遮瑕產品

一般膚色的調整(黑眼圈或暗沉等)可以選擇液狀、痘疤或唇色過深可選偏膏狀等較硬的質地

至於上遮瑕的時機...說法很多,但我個人偏向用在中間。也就是在BB霜或液狀粉底之後,粉餅之前

 

上底妝時我很注重手法

因為我的臉,非常平。整張臉均勻的抹上一層底妝的話就會像在潤餅皮上放五官那樣驚悚XDDD

所以我很重視底妝&修容的呈現效果,其中前者是關鍵!! 後者其實比較偏輔助的作用

照我這種方法上的底妝,在需要提亮的地方可以完整呈色,其他地方則是薄擦而已(會透出自己原本的膚色)

所以產品色號上我會選偏白的買,這樣層次才比較豐富=)

 

但有些人不適合這種手法,例如全臉都有瑕疵需要修飾的人

可能會覺得,阿我臉周的痘疤都出來見人了QQ

這時候有兩種選擇:1.捨棄調整膚色,全使用貼近原本膚色的底妝品 2.備齊兩色(深、淺)的底妝品

第一個很簡單就是放棄提亮膚色,全臉使用貼近原本膚色的底妝品,這樣既不會不自然、瑕疵也都能照顧到

第二個就是一樣按照上面我上妝的方式,只是薄擦(陰影)的部分改用深色去上!

 

底妝上好以後,千萬別忘記先上一層蜜粉定妝XD

好的蜜粉是任何時機都能使用的~~他不會遮掉你原本化好的妝容也不會妨礙你再上彩妝上去

不過我個人會習慣在上好底妝,要撲蜜粉前,先處理好腮紅的部份XD

因為這樣腮紅會比較持久,也比較自然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今天只有單擦乳液霜狀的底妝,腮紅又是粉狀產品的話

請還是先上粉再畫腮紅XDDD不然你會得到猴子屁股

畫腮紅時,我個人的習慣是下在中心然後邊畫圓邊往外推

每次都沾一點點,覺得不夠再刷,但每一次下筆都是下在中心點

這樣就能有自然的漸層感~~

然後除非你買的是透明蜜粉,否則腮紅請畫的比預想中顏色再深一點點

避免蜜粉上上去顏色就被吃掉

而上蜜粉要注意切忌上太厚!! 蜜粉上太多反而會失去定妝的效果喔

在這裡極力推薦大家買一支蜜粉刷XDDD 我以前都覺得他是無三小路用的玩意

買了以後才驚為天人^q^ 不管你是直接用他沾蜜粉上妝,還是撲完蜜粉用他刷掉餘粉

效果真的都很好!! 粉感也比較不會那麼重

 

最後提醒一下~如果完妝後脖子有色差的話也別忘記上個粉喔XD

 

底妝的部分大致上就寫到這邊~~雖然底妝感覺很簡單,但他對後面完妝的效果影響真的很大!!

可以的話建議還是多用點心在底妝上喔~~

 

 

五‧修容(非必要)

嗯好像比較多人習慣最後再修容?但我會在畫完底妝後就處理XD不然會忘記

修容就是讓五官更立體,對東方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步艸))

這邊一樣標上非必要是因為淡妝其實不用多這道手續,只是有時間的話可以弄一下(?)

市面上修容餅很多,粉色橘色系大多是腮紅(但也可叫修容餅因為上腮紅也可增加立體感)

白色淺色或深膚咖啡色等就是修容用的了~~

個人是喜歡單盒有深色有淺色的漸層組合!因為買兩塊好麻煩

使用方法很簡單喔請看圖:

c

白色區域是打亮:T字部位、眼骨、下巴等

深色區域是加深:鼻影、太陽穴到下巴、頰骨等

(小提醒:有粉刺或出油問題的人打亮要小心喔,上太多可能會突顯毛孔問題!)

 

陰影部分我習慣用刷具

記得一次不要沾太多,薄薄的一層一層上,直到呈現自己希望的顏色=)

如果一次沾太多很容易顏色不均,看起來會髒髒的喔!!

而打亮部分我會用手指或刷具上

要注意的是,在下手之前請先把要畫的部分朝向向光面!!

例如我要畫額頭,就要把額頭調整到有反光的那個角度,才去打亮

這樣會看到原本反光的地方更亮,才是正確的

不要在陰影處一直畫想說怎麼都沒效果阿XDDD

因為修容的打亮不是直接調整膚色,而是增加反光率(就像珍珠照到光的感覺)

沒有光的話自然看不出差異在哪,等到你真的看出來...那塊就已經被你上成白色的喇~~~XD

 

 

六‧眼唇

眼唇部份寫在一起,因為這沒有一定順序XD 就看個人怎麼樣比較順手

我的習慣是先弄眼睛最後才會上唇彩,所以從眼妝開始說~~

淡妝眼妝

眼妝主要可以分為幾部分:1.眼影 2.眼線 3.睫毛 4.眉毛

這個真的要講完整會很複雜TDT 因為眼型不同,適合或需要著重的點就會完全不一樣

以下先針對各眼型作點上妝建議

 

有雙眼皮的杏眼,眼妝怎麼上都好看XDDDD(羨慕忌妒

e

淡妝只要簡單上點眼影、一條細眼線然後夾夾睫毛就很完美了

眼尾如果有上揚或下垂,可以用眼影或眼線來作補正

 

普通的單眼皮,會吃掉一點眼線但不會太嚴重

f

這種有兩個選擇,一是眼線畫粗一點、二是貼假雙。不過畢竟是講淡妝,我就以前者為主了XD

一般東方人的單眼皮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睫毛會很垂!

這時候請務必要把睫毛夾翹喔~~~差別很大的

因為眼線會被吃掉,所以相較之下著重在眼影跟睫毛的部分會比較有利

還有也可以只畫後半的眼線,眼尾的補正同上喔!

 

 最棘手的眼型TDT 也是最容易妝前妝後差很大的類型

g  

有些人是內雙有些人是單眼皮,總之就是眼睛張開後上眼皮會蓋到很大範圍

眼線幾乎是畫多粗都沒用的類型^q^

這種的話建議貼雙眼皮,如果嫌麻煩的話記得至少要夾翹睫毛!!(多少能把眼皮往上撐)

 

基本上我上淡妝時是不太用眼影的...(平常上課或日常出門甚至會懶得畫眼妝艸)

去面試或上班的淡妝的話,我會抹點眼影(通常只用一色)、畫個眼線&眼尾拉長、夾翹睫毛這樣

一些比較特殊或變化性比較高的眼妝大家可以熟悉後再去爬文

我這邊先簡單講一下基礎=)

眼影:

眼影主要的功能就是讓眼睛比較深邃、增強眼部看起來比較有精神

一般淡妝當然是大地色系最安全

如果覺得很boring可以挑戰其他色系,但只限眼皮不會浮腫的人喔XD

用法很簡單就用手指輕輕抹在眼皮上就好(因為是淡妝嘛)

眼線:

眼線就比較複雜一點,要用眼線筆、眼線液還是眼線膠就看個人需求

眼線筆線條柔和比較自然、眼線液線條銳利適合細部或拉長眼尾、眼線膠是顯色又持久

淡妝我是覺得簡單用眼線筆就可以了(但我習慣拉長眼尾XD所以淡妝有時也是會用眼線液)

眼線筆在使用前記得先用筆尖在手背上畫點,小幅度繞圈圈讓筆頭軟化

要畫的時候臉抬高往下看,就可以清楚看到睫毛根部了~~

d

左手拉眼尾、從眼尾往前畫,畫完再從眼頭到眼尾順過一次,然後調整粗細

而眼線液則是直接從眼頭往眼尾畫,左手也可不用拉眼尾,就看個人習慣囉XD

眼線一開始都會有瓶頸的,不順的話就只能多練習囉XDDD"

睫毛:

睫毛實在是太重要了(?)

因為東方人的睫毛普遍是朝下的(如果你是朝上的,快打電話謝謝你媽)

看起來會比較沒精神,所以千萬記得要夾睫毛!!

像我的睫毛天下無敵垂,就一定要從根部夾起,才能撐起眼皮

夾的方法我不多贅述了網路上很多教學^q^(喂

然後夾的時候請盡量多夾翹一點,因為就算睫毛膏再好,多多少少還是會壓到一點捲翹度

上睫毛膏的時候盡量從根部開始上喔!! 這樣捲翹度能持久,不然很快就又垂下來了

至於睫毛膏的挑選,就 自己開心就好XDD

我個人睫毛不算稀疏,所以偏好梳子狀刷頭的纖長型睫毛膏・ω・)

下面放個我素眼跟夾完睫毛的對照圖(?)

001 (3)  

多拍了一張上完睫毛膏的XD 下睫毛沒夾(懶)只有上睫毛膏

 

004  

左右對照XD

 

眉毛:

又一個很麻煩的東西^q^

基本上想修卻怕麻煩的人可以去靠櫃一下很好解決的(?)

可是我個人是不太喜歡讓人修眉XDD 所以還是都自己來

眉毛一般有兩種,一種是跟手臂上的毛一樣細細軟軟的毛,另一種是跟頭髮一樣比較粗的毛

如果是前者的話,只要簡單用剃刀剃掉雜毛就可以了

後者比較麻煩是因為毛比較粗用剃的很容易留黑點點(不在意的話可以用剃的比較快)

但我很在意那個黑點點&眉毛長太快不想三不五時就要修他XDD 所以我都是用拔的

不管用削的還是拔的,其實步驟都一樣

 

剛好我前陣子都沒修眉^q^ 這邊就用我很man的眉毛作個示範

002  

我的剃刀跟眉拔~~

粗的會用拔的,太細的雜毛就用剃刀處理

拔眉毛的時候,記得要夾緊根部,然後順著毛的方向抽出來

亂拔會很痛而且說不定會噴血喔XDDD 還有一次夾一根就好不要偷懶!!!

 

第一、先修掉雜毛

曬曬粗曠的眉毛

1  

主要針對落在自己眉型以外的雜毛,像我就是眉頭跟眉下,上面那根亂翹的也順便拔掉XD

 

就會變醬>>

2  

 

第二、決定想要的眉型

4  

就是像上圖這樣大略決定一下自己想要的眉型,還不熟練的時候可以拿眼線筆畫出範圍

後來很流行的韓式粗眉其實還蠻好入門的可以試試!

 

第三、修掉想要的眉型以外的毛

5  

將將 完成惹~~再倒回去看第一張是不是覺得差很多XDDD

因為我眉毛很兇,所以修的時候幾乎都會提高眉頭削掉眉峰

我沒修眉就化妝的話就會覺得自己像人妖阿!!!怎麼可以這麼man!!!!!!

 

然後同場加映一下(?) 其實在第一步到第二步之間,我有把他打薄TDT

雖然我覺得會需要打薄的人很少很少,但還是簡單講一下

這邊會用到細齒梳跟剪刀

先用梳子把眉毛整個逆梳,讓他亂翹,然後像下圖這樣把毛立起來

006 

(梳子卡進眉毛後往前推就可以囉)

然後用剪刀把突出梳齒外的毛全部剪掉!!!!!!

看你要打薄的程度,想稍微打薄就好,就增加梳子跟皮膚間的距離

想打薄多一點就貼近一點(但不要完全貼在上面阿~~不聽勸的人不要事後來跟我討眉毛嘿)

好,寫到這裡我突然很困惑......

對,這跟化妝沒有關係XDDD請在化妝前就修好眉毛XD

 

基本上我是不畫眉毛的,因為我的眉毛太濃太man我修他都來不及了根本不會想畫他TDT

但有些女生眉毛很稀疏、或不滿意原本的眉型,建議還是要畫一下眉毛喔~~

因為有沒有眉毛真的差很多XD

 

淡妝唇妝

終於來到這一步了(躺)

我習慣整體畫完以後再上唇彩,加上我本身唇色還OK

其實有時就只抹個護唇膏打發打發´∀`)

如果是唇色深的人,可以壓點粉底液或遮瑕再上色,或在上底妝時稍微帶到嘴唇上

然後有關唇部保養,如果嘴唇容易乾裂,記得每晚睡前先抹上一層厚厚的護唇膏再去睡覺!

護唇膏要選擇沒有香料的喔~~(凡士林也可以)

 

 

 

 

好了總結一下

如果畫日常淡妝,我個人的步驟是:

防曬隔離→△BB霜/粉底液(太熱出油會省略)→粉餅腮紅蜜粉→△修容→△蜜粉→△眼線→睫毛唇妝→完成!!

打三角形沒特別說的就是趕時間會省略^q^

補妝的話,就是用吸油面紙壓掉泛油,然後用粉餅補妝(太乾的話要噴點保濕液!)

脫妝沒太嚴重也可只用蜜粉補=)

 

欸落落長的打完一篇覺得好沒實感(??

總之~任何手法上的問題都可以去估狗找找,我相信很多XD

或是哪裡看不懂、遇到瓶頸,也可直接在下面問我~~~

初學者剛畫都會比較慢,就記得多練習囉=)

 

祝大家都能早日上手!!(`・ω・’)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入門 化妝教學
    全站熱搜

    K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